IndexNews產品訊息
智慧生活提升城市智能數字化

隨着人類文明發展的進程,智能科技已嵌入生活每個角落,再加上互聯網、物聯網、大數據的廣泛滲透,我們的日常生活已愈見「智慧」。

而各式各樣的「智慧」產品爭相出籠,它們之間的緊密連結,不知不覺已打造出一種嶄新的生活態度與方式 -- 智慧生活(Smart Living)。智慧生活所涉及的智能科技與創新解決方案,主要目的是為了讓人們生活得更有效率,更方便,更安全和更健康。

同時,人們可以輕易控制生活上大小問題的安排,更能提升城市的「智能數字化」水平,從而帶動經濟的整體性高效發展,以達到社會一體化和可長期持續發展的目標。

目前,智能科技隨處可見。小至我們每天都應用的智能手機,中至收集數據的雲端服務平台,大至某些國家或城市已推行的無人駕駛等。由此可見,未來的居住環境和生活品質,都以方便,快捷、舒適為支援未來各種生活需要的大前提。

現在,只要用手機接通無線網路,就可以隨時隨地通過智慧生活平台以最短時間和準確地完成各種衣、食、住、行、醫、樂、育多方面的需要,正好滿足現代人對快速節奏和平衡私人空間的生活方式訴求。

例如,某些手機應用程式只需要幾個簡單的步驟就可以把家中電子產品預約需要開關的時間,也可以透過電腦或智能手機,在身處外地時隨時觀察家中安全,以便在意外發生的第一時間掌握訊息。

現今社會上各式各樣的發展都以人為本。例如台灣的智慧城市「黑客松」的參賽者們就曾經提出智能馬桶為不適人仕即時提供健康檢測分析繼而得到最有效率的醫療建議這個創意構思。

另外,遠端醫療服務,可以透過智慧型醫療設備把個人的身體建康狀況從家中上傳到雲端,讓民眾能夠不時監測自己的健康狀況以便有須要時能得到及時的治療。這項服務可以大大幫助一些偏遠地區的居民。

智慧生活不是智能科技的發展進階噱頭,它是智能科技與生活相互結合,而實實在在地構建成為一種未來必然的生活模式,以確保居家之安全、居住環境之健康及生活之便利,並提供舒適之生活品質,創造人性化之居住環境為依歸。

作為政府,必須以人為本,為廣大市民創造合適發展條件,以便開發商及其他各行各業的企業家更容易為我們的智慧生活多加貢獻。

余錦雄
香港測量師學會前會長

來源網址-信報財經新聞:http://www2.hkej.com/property/article/id/1672992/%E6%99%BA%E6%85%A7%E7%94%9F%E6%B4%BB%E6%8F%90%E5%8D%87%E5%9F%8E%E5%B8%82%E6%99%BA%E8%83%BD%E6%95%B8%E5%AD%97%E5%8C%96
BACK